給同性戀者家人及朋友伸出援手

當你所愛的人告訴你他們是同性戀時

怎麼辦?

 

當發現身邊親密的人是同性戀者時,大多數人都會不知所措, 亦同時會問我應該向他們說什麼”, "我可以如何幫助他們。 有時會問我是否需要為此負責”. 在現今世代, 同性戀已不是罕見的事情, 是可以發生在學校, 商界, 已婚人士中。 故此, 在獲悉這個令人混亂, 疑惑, 不知所措的消息時, 筆者嘗試給予一些如何面對或回應的指引。

 

1. 盡量保持鎮靜

當獲悉有人是同性戀者時, 往往令我們感到有如世界末日。 但請留意我們要問自己這人在此時需要些什麼?而不是單單埋於恐懼與不安全的感受中。

 

2. 表達接納

不要拒絕同性戀者,在此時他們需要你的愛及接納。縱使你會感到困惑, 為何他們好像傾刻間由一個可愛的人變成一個怪物。要盡量給予接納,使他們感到被愛,禱告尤其重要。

 

3. 無條件去愛

你可能感到疑惑, 同性戀是罪, 為何不可直斥其非。但請記住, 在此時最要集中注意是用無條件的愛去對待他們, 要依靠神加力量去愛他們。

 

4. 用愛去糾正

面對同性戀者,大部分人傾向用憤怒對待他們, 故此筆者要強調用愛去接納。 真理告訴我們同性戀是敵擋神的, 是罪, 而且帶來個人及家人的破壞, 但若我們能成功地展示對他們的愛和接納,並支持他們, 就有機會與他們分享我們的看法。特別如果他們是基督徒, 則更不可用聖經給他們當頭棒喝

 

5. 注入希望, 使之改變

在用愛去糾正之同時, 需要提供他們一條出路, 就是靠著耶穌基督的愛及權能得著救贖與重生,可採用實質的方法作幫助。 例如用有關之錄音帶, 或者一個前同性戀者信徒的聯絡電話, 或者由基督教團體發出的有關資訊等,令他以可閱讀, 參考或查詢。

 

6. 成為社區支持的一分子

在知道有人是同性戀者時, 這祇是一個開始, 隨之而來, 同性戀者需要長久,不離不棄的愛及支持。同性戀者的世界是充滿轉變, 不穩定, 破損關係及不履行承諾的。 你可留心聆聽他們, 給他們感到溫暖, 安全及全人關心, 這些都是在罪中無法獲得的。 另外, 可直接告訴他們, 你愛他們, 或者寫信給他們, 定期用電話聯絡他們及邀請他們共進晚餐, 這些都是很具體地令他們感受到你對他們的愛及關懷。

 

7. 處理自己的情緒反應

當你第一次接觸同性戀這個問題時, 你可能感到不安或混亂。 切勿因這而產生內疚, 很多關懷同性戀者都會因同性戀者向自己認錯而感到不知如何處理。 以下有幾點原則可幫助舒緩一些情緒反應:

 

  1. 切勿將事件個人化

 

當我們協助關懷同性戀者時, 很自然而普遍會將事件轉移到自己個人身上。接受幫助的同性戀者亦會有意無意之間將感受或事件訴諸其他人亦有責任的講法。另外 因為受助者會傾向和你成為好朋友。無論是那一樣,提供協助者需要將同性戀問題作單一直接看法, 即是這問題是一個事實,這問題發生及其他事,矛頭不是指向著你來。 故此, 亦毋須為這些事感到受傷害,尷尬, 或者有份要承擔責任等感情投入。這種感情投入特別容易發生在同性戀者父母或配偶的身上。事實上,同性戀問題是很複雜的, 其牽涉著深而且廣的原因, 故此,沒有一個獨立個體能夠在這複雜問題上面負上全責。

 

  1. 假裝,懼怕

 

有些人在獲悉親人是同性戀者後會生病,這是一種生理及情緒上的反應, 也是會普遍發生的。但很多信徒卻不肯承認和面對自己內心不接受同性戀這樣的態度是不對的事實。因此亦影響其對同性戀的看待。很多基督徒可以用基督的愛去看待忷酒人士,妓女,甚至殺人犯,但遺憾的是, 他們卻未能以同樣態度看待同性戀者, 更甚者, 他們不滿同性戀者時, 還自覺很有理由。

 

這種態度是不討神喜悅的。主確實是審判及定同性戀行為為有罪, 但是耶穌基督卻從未這樣對待犯這些罪的人。回想昔日主耶穌如何處理在井旁的撒瑪利亞婦人及行姦淫中的婦人(48)。當時法利賽人及宗教領袖均恥辱他們, 但耶穌赦免及寬恕他們。耶穌糾正他們的罪, 但沒有抵消通姦行為。祂著眼於他們內心的需要,而使他們重獲新生。

對於同性戀者, 我們同樣需要這種態度去牧養他們。若你沒有這種態度, 若你受困於恐懼,反感, 誠實地將問題帶到耶穌面前, 禱告主改變你的心。耶穌會聽你的禱告,用忍耐等候及堅持不斷禱告, 你會見到改變。

 

c. 過敏反應: 處理哀傷過程時

 

面對同性戀問題時所帶來的影響, 有時好像或甚於一個親人去逝。事實上,這種失去的傷痛確實有如親人死去一般,因為這個人對你很重要,那種落空感覺就有如經過親人離世那樣傷痛。

 

  1. 知道何時放開手

 

要明白放開,我們要首先明白神的屬性及和我們的關係為何。神如何對我們, 我們也應如何對待親人。

放開並不等如放棄或者不理他們。 而是代表我們不自逞強自己有能力去處理。 我們不應該要求受幫助者達成我們對他們的期望, 即是我們要給受助者自己生活, 不是活在我們的影子中。 更重要的是, 放開是容許我們所愛的人自己去面對痛苦, 面對悲劇,甚至死亡, 讓他們去接受及承擔他們行為所帶來的後果, 但這是不容易做到的。

 

  1. 預備好自己,神將會使用

 

你所經歷的不會是白費的,在受苦中能堅忍者,神要祝福他。在聖經舊約中, 摩西和約瑟曾和受極度苦難的群眾在一起; 而聖經新約中, 保羅也曾承受苦楚。 正如聖經說: "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 就比那被火試驗, 仍然能壞的金子, 更顯寶貴, 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 得著稱讚, 榮耀, 尊貴。曾經作過來人的人更加能體會和服侍同類的人。 若能開放自己給予神使用, 一定有很多機會和能力作安慰, 正如你也曾受神安慰。事實上, 可能是神通過事奉, 使你的生命得著醫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