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要改變,有什麼需要做?

 

同性戀問題有一個實際的期望是非常重要的。常常有人以為若果禱告恆切或意願夠誠懇, 同性戀問題會迎刃而解, 這是不切實際的假設。要有改變,其實是要下苦功及經過一個過程。

 假設你希望有一個菜園, 你開始祈禱神給你, 但結果落空,你忿怒神沒有聽禱告了。但事實上是, 神要給你一個菜園, 你也需要預備泥土, 播種,灌溉, 除草及種植, 以致有機會種出菜來收成. 同樣, 需要性生活有改善, 必要下功夫。神固然做祂的工作, 亦會差聖靈去做超越人所能做的事,但人要預備自己與神同工。

 由同性戀階段改變為異性戀的過程有賴於下列因素:

 1. 問題的根源

同性戀問題產生的原因直接影響到改變過程, 原因越複雜, 過程及時間就越長。例如: 童年的時候, 遭受性虐待比較嚴重者, 在恢復過程中, 會較緩慢。

 2. 支持網絡

能夠得到愈多的幫助,恢復過程也較快速。例如: 單單出席支持小組”, 其恢復過程會較慢。有多方面的支持, 例如:個別單獨輔導, 教會團契, 與朋友分享, 其恢復過程會較快。

 3. 個人面對困難的能力及意願

要改變,個人要肯面對困難及肯面對困難本身所帶來的傷痛, 因此個人面對困難的能力及意願程度是直接影響恢復的速度。願意面對困難是指個人是否真心想作出改變。

一般來說, 五至十年的時間是需要的, 故此不要灰心失望,如不氣餒, 將要看見成果。神會與你同行, 保護你, 指示你, 光照你。記住, 生命終極目標不單單是同性或異性戀, 而是跟隨神, 將你的生命獻給神。

 

是不是一定有效?

正如所有的深層個人問題一樣, 若要改變, 並沒有百分之一白的保証. 沒有人可以承諾你在若干年後一定會完全跳出框框架完全改變過來。不少人是可以的,他們由單單對同性感興趣改變成單單對異性感興趣。有些人雖然仍對同性保留有少許興趣, 但是已經可以與異性結婚。有些人,他們對異性可以產生興趣,但對同性的興趣卻沒有減少。更有些人,他們雖然在同性間行為上可以改變都至少較健康的行為,但對同性的傾慕及愛意是沒有改變的。從上述的事例看,兩個不同個案,雖然面對同樣問題,結果是會不同的。這亦是很正常的情況,故此改變是存在的,但對於改變的速度及成效是沒有保証的。

 

穩固的改變旅程

1. 生命超越取向

 不要將同性戀問題視為生命的主要關注點,不要強迫性地一味只著重改變, 這也是不健康的。

 2. 神愛你,接納你今日的本相

 你如何感受神的愛是受到你如何思想,如何感覺及做什麼而影響的。但是神對你的愛卻是無條件,而不會受你的思想,感受及做什麼而有所限制的。即使你未有任何改變,神已經先愛你了。

 很多時,我們會走到極端。例如: 我們會想, 神愛世人但我不在其中, 因為我做得不好, 其實這是不正確的。因為沒有人能達到

以致神愛他,但是神愛這個人是因為祂創造我們每一個。聖經說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  或者有敢作的, 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  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5:8)當人在罪惡與破碎中, 神已經愛我們了。另一個極端是: 神就是這樣愛一個我這樣的人,  因此我不需要任何改變, 這樣是不合真理的。神愛我們的本相,  但是正因為愛, 不願意我們停留在這本相。祂願意提升我們成為全人以致更像祂。要知道神如何真確地愛與接納我們,  就要愛及接納自己的本相。

 3. 毋須要用取向來認定自己的身分

 從信徒的角度而言,認定自己是神所愛的兒女就可以肯定自己的身分, 因為這就是真正的你,無論你知道與否。你不用標籤自己為男或女同性戀者或基佬。你可以形容自己為對同性有興趣之取向。

改變的過程是會令人沮喪的,但緊記, 沒有人能從神奪走我們,我們是屬於祂的。這個事實能夠幫助我們朝著正確的方向行,亦能夠保持我們定睛專注於神的恆久美善及對我們的愛。

 對很多人而言,若我們有效地做兩件事,改變就會隨之而來:

 1. 我們需要處理同性取向的根本問題

這些根本問題包括孩童時代的遭遇,一些負面及破壞性的事件,例如: 被性侵犯, 被拒絕,與父母關係破損, 受侮辱等等。我們不能改變已經發生的事情,但我們可以改變其影響及我們如何看待這些事情。

 2. 根本問題解決了,我們仍需除去不健康的生活習慣及思想以致可以用新生模式去代替。

改變過程

1. 改變過程對每一個人均有其相同點及不同處。每一個人都有其獨一無二的性格,個人背景歷史,支持系統等等。但與此同時,很多人在改變過程中,亦需要經歷相同的轉變。例如: 要面對孩童時遇到的性侵犯影響與他們有著同樣被視為不一樣的身分的感受。

 2. 改變有三個方面: 行為方面,思想方面與傾慕取向。由於改變是一個過程,故此以上三方面的改變會有先後。我們可以選擇做什麼或想什麼, 但對於感受及傾慕取向是不一定能夠完全控制的。不要因未能取得三方面均有改變而感到氣餒,這是正常的。

 3. 萬事起頭難, 在開始去解除舊有困境時, 必須首先面對痛苦。

這是因為過去我們沒有正視這些困境, 在這段路程, 神必會引領

我們遇到合適的幫助,例如朋友,教會,其他資源等等, 而最重要是神自己與我們同行!